阿墨墨

嘿,想来听听我的故事吗?我专业生产甜蛋糕。
【翻旧文给最终章点一下热度就好,每篇都点我会被刷屏的,谢谢啦】

【火有】桥

火有腐向。他们属于原作,OOC属于我

这篇给 @商块三 ,生日快乐呀!

一个没什么道理的微科幻,和上回汤川老师变小算是同一个系列,这回写火有这边

有一点点点点的汤草,汤川老师来串场当技术指导。

所有关于时间旅行的理论都是胡诌的,千万别信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0

“1916年奥地利物理学家路德维希•弗莱姆首次提出,宇宙中可能存在连接两个遥远时空的狭窄通道;1930年,爱因斯坦和纳森•罗森在研究引力场方程时,对这一说法进行了进一步的假设,这就是著名的爱因斯坦-罗森桥,即时间和空间的局部扭曲,导致两个原本像个很远的时间和空间之间出现了一条暂时的通路,彼此桥接。”

汤川顿了顿,又补充道:“当然,这只是个假说。迄今为止,人类并没有实际证据证明爱因斯坦-罗森桥的存在。”

 

1

结束了当天的唯一一节课,火村英生副教授把书本收拾整齐夹在手臂下面往研究室走,一边空出一只手按亮了手圝机屏幕。

收信箱了躺着一封新的未读信息。

“到阿姆斯特丹了!梵高博物馆很棒。安好勿念。漫游费很贵就不用回圝复啦,下午京都有雨,记得带伞。”

接着还半开玩笑地落了一个款,用英文拼了一个“Alice”。

火村失笑。

有栖的作品前段时间被荷兰翻译引进,似乎反响不错。作为后续,那家出版社组圝织了一系列亚洲文学主题的讲圝座和会圝议,有栖受邀参加,两天前飞赴欧洲。

窗外大雨倾盆,狂风卷着树枝抽圝打着窗玻璃——受到台风的影响,关西地区最近两天都是狂风暴雨的天气,如果台风的路径和预圝测一致,那么明天京都大概会面圝临需要放假停课的大风暴。

火村拎起研究室的备用雨伞,锁门关灯,顶着风雨走向教学楼后面的露天停车场。风雨太大,一把雨伞实在没有什么用处,他的裤腿很快就湿圝透了——说起来最近欧洲倒是阳光圝明媚的好天气,某个家伙还真是运气不错。

老型号的奔驰车在他走近时自动开圝锁,车灯闪了闪。几乎同时,火村看到车子旁边一个小小的身影猛地跳了起来,一头扎进了旁边的灌木丛。

像是被汽车开圝锁的声音吓到了。

这种地方,这种天气,怎么还会有小孩子?是和家里大人走散了吗?火村在狂风里摇摇欲坠地单手撑着伞,另一只手拨圝开了灌木丛。

灌木树丛里蜷缩着一个小孩子。不知道在暴雨里淋了多久,全身都湿圝透了,头发打着绺贴在额头上,雨水不断顺着发梢流下来,让他有些张不开眼睛。

火村微微皱起了眉头,小孩子张大了眼睛看着他,不知道是因为冷还是害怕,他全身都在发圝抖。

雨越发大了,火村的衬衫后背也被淋得湿圝透,紧紧圝贴在身上,很不舒服。叹了口,他试探地向那个孩子伸出了手:“过来。”

 

2

他一上车就在奔驰车干爽的后座上留下了一滩水渍。小男孩非常紧张的样子,坐在原地不敢乱动,从眼角一眼一眼地偷瞄驾驶位上的火村。

不知道是不是错觉,火村总觉得这孩子的眼神有点熟悉。

社圝会学部的教学楼跨过了一条小路,在楼体中间开了道拱门给行人和车辆通圝过,眼下正好供火村开车进去暂时避雨。

他靠边停下车,从后备箱里拿了备用的毛巾和衣服,这才拉开后座的门,向小男孩招了招手:“下来。”

孩子看上去有点犹豫,却还是慢慢地挪下车,站在火村面前。火村蹲下圝身去,大毛巾展开兜头罩在孩子身上,帮他擦干头上身上的雨水。

小男孩乖乖地一动不动。

他实在是太小了,身高只到火村大圝腿,身圝体单薄得火村单手就能环着腰把他提起来抱上肩头。

差不多把水擦干之后,火村指挥着小男孩脱掉了衣服,并且松了口气地发现孩子身上没有什么伤痕。

起码不是被圝虐圝待跑出来的。

一边这么想,火村一边把自己放在车里的T恤递给他:“穿上。嗯,可能太大了,但是总比你穿着湿衣服舒服一点。”

小孩子一言不发地换上了他的上衣——确实太大了,他看起来向穿在一个麻袋里面。

火村强忍着不让笑意爬上嘴角,一边拎起他放在没有被弄圝湿的副驾驶座上,给他系上安全带,自己也回到车里:“好啦,你叫什么名字?几岁啦?知道圝家里的电圝话吗?”

小男孩转过头看着火村。

他的头发已经被擦得半干,不再湿圝漉圝漉得贴在脸上了,脸上的你和污渍也被被清理干净之后,火村终于看清了这孩子的五官。

可怕的熟悉感涌上来,他还没来得及反应过来,就听到这孩子回答道:“我叫有栖川有栖——不是女孩子的那个爱丽丝哦——今年已经……嗯……4岁多啦。”

显然是年纪太小,他只回答了前两个问题,不记得火村还问过他“家里的电圝话好吗”这件事。

火村准备拧钥匙给汽车打火的手僵在了半路。

 

3

有栖:“……”

毕竟几乎隔着一整个欧亚大圝陆,视圝频通话的效果不太好。

但是这仍然不妨碍有栖通圝过镜头,目瞪口呆地看到蜷在火村床边捧着牛奶小口啜饮的小男孩——火村躲在门口用手圝机偷圝拍卧室的画面给有栖看,一边压低了声音和有栖说话。

“他说他叫有栖川有栖?”他第三次这样问火村,“还特别强调不是女孩子的那个爱丽丝?”

火村非常耐心地第三次这样回答他:“对——你没发否认,有栖,他和你小时候完全一模一样。”

“后腰上的痣呢?”

“颜色还不是很深,但是有。我刚才给他洗澡的时候看到过,”火村回答道,“和你的位置完全一样。”

“他说幼儿园的老圝师是‘礼奈阿姨’?”

“没错。”

有栖抓了抓头发,及时和火村分处世界两端,仍然觉得自己闻到了不可思议的事圝件的味道。

“可是这怎么可能……”

火村那手圝机收回来对着自己,有栖从屏幕上看到了他无可奈何的脸。

“我拜托船曳警部他们查过了。鉴于他坚持说自己家在大阪,我也有拜托蛟山警部帮忙。”他说,“你那个姓氏本来就不算多,叫你这个名字的就更……京都和大阪四到五年圝前出生的新生儿里面,都没有名叫有栖川有栖的。”

“他自己没说他住在大阪哪里吗?”

火村失笑。

“讲道理,有栖。”他说,“他还不到五岁,你四岁的时候知道自己家的地址吗?”

有栖深吸了一口气。

“你去问问他,他家房子什么样,家里还有谁?”

 

火村开着通话把手圝机塞圝进口袋,推开门走进房间。四岁的有栖看到他,理科露圝出了欢迎的笑容,一边把牛奶杯子亮给火村看:“我把牛奶喝完啦。”

他用“求夸奖”的语气这样说道。

火村也只好先圝摸了摸小朋友的头,一边努力用不那么敷衍的语气回应道:“嗯,真棒。”

所幸四岁孩子的认知程度还听不出“敷衍”和“赞扬”的区别,他很高兴地接手了表扬,放手让火村把牛奶杯子放到一边。

“有栖。”他说。

幼年版的有栖鼓圝起了脸颊。

“叫我有栖川啦。”他认真地抗圝议道,“有栖像是在叫女孩子嘛。”

火村实在忍不住,侧头咽下几乎冲到唇边的笑意——小朋友,你大学时代的那个放大版,可是毫无障碍地接受了这个称呼哦?

“好啦,有栖川,你刚才说你家在大阪,你适合爸爸妈妈来京都玩吗?你家长什么样子?家里还有谁?”

小孩子顿了一下, 脸皱成一团。

借着毫无预兆地——他嚎啕大哭起来。

火村:“……”

他迅速背过身去,掏出了手圝机:“喂,现在怎么办?”

有栖脸上的神色半是想笑半是同情。

“你就算问我,我也对小时候的事没印象了啊……”他忍着笑说,“你想办法哄哄吧,我妈说我那个年龄的时候很难搞,哭起来很难哄好的。”

火村:“……”

 

4

后来火村很是花了点力气,才把嚎啕大哭的小朋友安抚好——说是安抚,其实大半是小孩子哭到体力透支之后,自己趴在火村肩上睡着了。

火村轻手轻脚把他放下来躺好。小孩子的长睫毛上还湿圝漉圝漉地挂着细碎的泪珠,脸上的表情却已经变得安宁起来。火村坐在床边看了他一会儿,确实从这小孩子的五官里看出了未来有栖的样子。

他也从小孩子抽抽噎噎、断断续续的句子里听出了一点事情的经过。大体也就是他弟圝弟安佐打碎了家里的花瓶,被下班回来的父母怪圝罪到了他头上,小孩子一时赌气离家出走。

别的不说,住在大阪、有一个叫安佐的双胞胎弟圝弟,这倒是确实和有栖家里的情况完全一致。

离家出走也……很有点有栖的风格。

“喔……你这么一说的话……”听完了火村复述的情况,有栖在视圝频通话那头回忆良久,这才慢慢地开口,“确实,我小时候好像是有过一次离家出走还是什么,大概就是在四岁五岁的时候,不会超过六岁,我记得那时候我还没上小学。”

“嗯,然后?”

有栖一摊手。

“记不清了啊!”他说,把火村之前的话原样奉还了,“讲道理,火村,你四五岁的时候能记清楚自己和家里大人闹别扭的细节吗?”

火村笑着举起手。

“好吧,换个问法,你还记得什么?”

“嗯……”有栖脸上露圝出了有点迷茫的神色,显然是在努力检索过去的记忆,“我妈说我当时失踪了接近两天?家里人都要急疯了的时候又自己回去了,毫发无伤,还被照顾的挺好……后来他们一直在找那个收留我的好心人。但是我自己什么也不记得——说起来日本已经过午夜了吧?不早了,你也早点休息吧。有什么事明天再说,我也再问问我爸妈当时的情况。哦,对,你最好看着他一点,如果他就是我的话。我小时候身圝体不太好的,淋了雨可能半夜要发烧。”

火村转头看了看熟睡的幼年版有栖,微微皱起了眉头。

他们恐怕真的是同一个人。

但是……就算存在即合理,几岁大的有栖会出现在眼下这个时间,这件事也实在是没办法合理了。

——火村觉得他需要一点场外援助。

 

5

夜已经很深了,凌晨的京都一片寂静。幼年版的有栖仍然睡得很香,并没有像成年后的他自己说的那样生病发烧。

火村靠在客厅窗边打电圝话,听筒另一头是他在东京的朋友、帝都大学物理学部的汤川学副教授。

“广义相对论方程的纽曼解说明的就是这种状况。”因为改论文还没有休息,汤川很快就接了电圝话,听完整个事圝件之后似乎也很感兴趣,“这个解法把虫洞视为一个旋转的带电体。这大概可以解释它为什么突然出现——最近确实有能够影响地球电磁场的天文事圝件。”

“太阳耀斑……”火村低声说。

“没错。另外,虫洞虽然无法证实,有一点是可以确认的,如果像你说的——三十年圝前的有栖川君出现在了现在这个时间的话,你应该不需要太担心。”

火村等着他说下去。

“外祖父悖论,火村教授。”汤川说,“如果过去的有栖川君到了现在、而且之后留了下来、一直没能回去的话——”

火村震圝惊地接上了话:“那么现在的有栖也就不会存在了——因为在过去三十年的时间里不再有有栖这个人了!”

“就是那样。”汤川冷静地说,“但是既然有栖川君还在和你电圝话联络,而且他本人也记得这次离家出走的事圝件,我想……这件事可能本来就是发生在他的时间线里的。所以不用太担心,物理学上也有类似于‘时间的自我修正性’这样的假说,会自动修正事圝件的因果关系。”

“那么只要顺其自然地等着就可以了是吗?”

对面似乎是沉吟了一下。

“唔,你稍等……”火村听到对面敲键盘的声音,期间汤川似乎还和谁——大概是半夜推门进去的草薙——说了一句“你先去睡”,隔了挺久才继续说下去,“我查了一下太阳活动纪录。昨天下午4点前后有过一次耀斑爆发高峰,比较巧的是,三十年圝前,也是这个季节,当时日本也受到过一次耀斑爆发的影响,也有一个出现在傍晚4点前后的爆发峰值——而那之后,你就在停车场捡到了这个小孩子。我们可以假设,是两次在不同日期的相同时间发生的太阳活动扰乱电场,短暂形成了连接两处时间地点的‘桥’,恰好把三十年圝前的有栖川君卷进去了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三十年圝前那次太阳活动,在一天之后还有另一个峰值,时间是晚上6点。而现在这次太阳耀斑……按照预圝测,同样会在今圝晚6点左右再次达到峰值。”

有栖也确实说过……他那次离家出走,确实是失踪了一天多一点的时间,和当时那次太阳活动两次峰值的间隔时间也是可以吻合的。

汤川还在继续说下去:“到时候台风的影响也应该过去了,你可以带他去你找到他的地方再看看。”

 

道谢之后挂下电圝话,火村轻手轻脚回去卧室看了一眼。

小孩子仍然睡得很香,被子被他踢开了一半。

火村俯下圝身去给他把被子盖好,轻轻圝吻了一下他的额头。

“晚安,做个好梦。顺利的话明天晚上你就能回家了。”

 

6

虽然说着做个好梦,火村自己倒是做了一晚上噩梦。梦里的小孩子没能回到过去,而第二天,他再也找不到他的有栖存在过的任何证据。

没有对方出版的小说,没有一起生活过的痕迹,校友录里没有他的照片,电圝话打过去也是陌生人的声音。

凌晨四点的时候火村再一次惊醒,窗外电闪雷鸣,暴雨下得没完没了。气象预警接连弹出来,英都大学已经发布了停课通知。

Line上是有栖发过来的各种照片,最近的一张发送时间就在几分钟前。

他还在。

稍微安下了心,火村也不敢再睡,坐在窗边等着天亮。

他做早餐的时候有栖也睡醒了,自己跑来厨房,扯着火村的裤脚轻轻拽了拽。

“叔叔……”那孩子揉圝着眼睛说,“我饿了。”

火村一低头,正好对上有栖还有点迷糊的大眼睛,小孩子穿着大一号的睡衣——还是房东婆婆的孙圝子小时候穿过的——仰头看他,一只手仍然牵着他的裤子。

火村关小了火,蹲下圝身。

“去洗漱。”他不自觉地放低了声音,语气温柔,“会自己洗脸刷牙吗?”

有栖笑着举起一只手:“会的!我已经会刷牙了!”

他蹦跳着跑去洗手间,没几秒钟又小跑着回来了。

“叔叔,搬凳子!”他在火村腿边绕来绕去,像个等着帮助的小动物,“够不到……”

只有零星的只言片语,也足够火村明白他的意思——“帮我搬一个凳子,我够不到洗面池”。

火村笑着捏了捏额头去给他找垫脚的凳子,一边觉得踩在凳子上认真刷牙洗脸的小朋友真是太可爱了——喔,这话大概还是不要说给有栖知道了,偷偷圝拍的照片也自己留着看吧。

 

到下午的时候,暴风雨终于过去,厚重的云层散去,露圝出黄昏时候金橙色的天空。

火村驱车带着年幼的有栖一路赶往英都大学的停车场。

“叔叔,我还没有问过你的名字呢。”

“嗯?”火村侧头从后视镜看了他一眼,微笑起来,“嗯……我叫江神二郎。”

抱歉,这个时候的你不该认识火村英生,还是不要知道这个名字了吧。

“那,江神叔叔,我们现在去哪里呀?”

“送你回家呀。”

“我家在哪里呀?”

“嗯……我也不知道,要试着找一找——如果找不到你也不能对我生气哦。”

这次的橘子有点复杂了,有栖小朋友花了一点时间去思考句子的意思。

“我不会生你的气呀!”最后他脆生生地宣布,“江神叔叔这么好!”

火村失笑。

 

车开到停车场,昨天的位置空着,火村把车倒进去,熄了火。

小小的有栖抬头看他:“我们到了吗?”

“还没有,我们在这里休息一下。”

小孩子没有怀疑,开开心心地答应了一声,去拉车门把手。他把车门推开了一点,又回过头来。

“江神叔叔,告诉你一个秘密哦。”

“嗯?”

“我长大要当一个作家。”他从两个座椅之间爬到前排,趴在火村耳边,“礼奈老圝师说,作家是写故事的人——到时候我也给江神叔叔你写故事吧?”

火村愣了半天。

所以有栖的小说……以江神二郎作为主角的那个系列……江神二郎的原型还真的是……?

“好。”最后他神色复杂地回答道,“加油啊。”

 

7

火村看着有栖跳下车子。

就在那个瞬间,孩子的背影突然被什么拉长了。

空气里似乎有什么东西起了静电,发出隐约的噼啪声。

火村难以置信地眨了眨眼——就在那个瞬间,孩子的背影倏地消失了。

车门仍然半开着,而后座的孩子却仿佛从没存在过。

 

火村的手臂之间似乎还残留着小孩子柔圝软身圝体的触感。他坐在车里愣了片刻,随后手圝机轻轻响了一声,有栖从荷兰发来了新的信息。

“我妈发来了当时的照片,说是找到我那天拍的。”

照片是翻拍到手圝机上的,已经泛黄褪色了,仍然能看出那是四五岁时候的有栖,穿着白色短袖T恤和浅蓝色背带牛仔裤——和刚刚从他面前离开的那个小孩子的衣服一模一样。

 

“你小说里的侦探为什么叫江神二郎啊?”

“啊?取名字哪有什么为什么?也就……这个名字突然就跳出来了?就像有人和我说……‘喂,他要叫这个名字’似的。怎么突然问起这个?”

“嗯……没什么。”

“什么没什么啊!你在笑什么?不是……你这家伙是不是瞒了我什么啊?喂!”

——fin——

评论(18)
热度(244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阿墨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