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墨墨

嘿,想来听听我的故事吗?我专业生产甜蛋糕。
【翻旧文给最终章点一下热度就好,每篇都点我会被刷屏的,谢谢啦】

【汤草/火有】赞歌 //第三节·破碎穹顶//

汤草火有腐向,crossover,环太平洋AU。他们属于原作,OOC属于我。

OwO

在世界杯、工作和猫的包夹下艰难更新2333333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第三节•破碎穹顶

“同步率最高的也只有不到40%。”——有栖川有栖。

 

“草薙,抛开PPDC不论,你是怎么想的?”

草薙稍微晃神了片刻,为这个有些突兀的问题。一时间脑海里翻涌起太多思绪,而他只能抓圝住零碎的只言片语。那些情绪似乎是被压抑地有些久,争相冲到嘴边,又被草薙紧抿着嘴唇逼了回去。

汤川只是专注地等着他,很有耐心的样子。

“从私心上说……我希望你不要回去。”

草薙最终深吸了一口气,低声回答道。时间已经接近傍晚了,夕阳从外面映照进来,偏红的光线有一半打在汤川脸上,让这位物理学者的神色和容貌都显得比平时更加柔和。

汤川似乎是为这个回答挑了挑眉。

“比起破碎穹顶那种地方……我……我觉得你更适合这里。”草薙斟酌着说道,语速很慢,每个字都在心底掰圝开揉碎自己先咂摸过一遍,“而且……比起就在海岸线上的破碎穹顶……帝都大学要安全很多,至少这里不是直面怪兽的第一道防线。即使有一天机甲真的拦不住怪兽,你在这里也还是有时间撤离的。”

片刻沉默。

之后汤川平静地回答道:“如果只是这样,你现在就不回来这里找我了。”

草薙有些局促地抓了抓头发。

坦诚自己其实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,即使是平素就很坦诚的人,也很难一下子把心底所有的想法都摊开来摆在另一个人眼前。

——这也是驾驶员之间的链接很难高度同步的原因。

谁都会保有一些不希望别人知道的事情,尤其是……不希望“某个人”知道的事情。

“所以才说那个只是我的私心啦。”他说,试图向对方微笑一下,但是总觉得脸颊的肌肉有些僵硬,“我……在那些私心之前,是黄昏忍者的驾驶员,PPDC的在职军人。”

不知道是不是错觉,草薙觉得汤川的神色比刚才要冷了一些。

“猎人计划……的最终目的是保护海岸线和海岸线之后的城市和生命,我们没有纵深,海岸线以外十英里的死亡冲刺距离就是最后的底线。”草薙微微侧开头,看向教室窗外缓缓下沉的夕阳——他有些不敢看汤川的眼睛,“汤川,我……我之前没有来找过你,都是因为私心。现在来找你……是因为私心前面的这条底线恐怕要守不住了。

“你是加斯帕•谢菲尔德*的学圝生,如果……间宫部圝长说希望你能重新担任机甲技术部首席顾问。”

又是良久沉默,之后汤川轻轻叹了口气。

“我知道了。”他说,“我需要一点时间交接工作,安排手里的课程,和学校申请停职调动。转告间宫部圝长,这个需要破碎穹顶那边配合协调。”

草薙难以置信地转回了目光,一时没能反应过来自己听到了什么。

“你刚才……说什么?”

至此汤川真的在微笑了。

“我说我会回去。够清楚了吗,草薙?”

草薙:“……”

他愣在颜色温暖的夕照里,一句话也说不出来。直到汤川轻轻拍了一下他的肩膀,收拾起书本自顾自回研究室去了,草薙才长出了一口气,低头按着前额,觉得自己仍然没有从这场戛然而止的对话里回过神。

 

草薙不会知道,他离开帝都大学的时候,汤川就站在窗口看着他的背影。

三年没有见,他明显地瘦了一些,额角多了一道不太明显的伤疤,大概是去年迎击怪兽利维坦*的时候留下的。

汤川本来是想拒绝他的——直到草薙说底线快要守不住的时候。那句话一出口,汤川就知道,自己不能再等在帝都大学了。

“底线守不住”的意思,是怪兽突破海岸线,登陆海边的城市。而怪兽能突破防线的前提是……猎人机甲的损毁陨落。

以及驾驶员死亡。

虽然不会对别人承认,汤川也是知道自己为什么一直在关注有关破碎穹顶的。他知道破碎穹顶换了新的部圝长,知道危险流浪者和探戈狼的陨落,知道草薙的搭档因伤退役——他关注一切,知道一切,是因为害怕听到某些……噩耗。

他害怕听到播音员报出“驾驶员死亡”的消息。

汤川觉得这是一种他不能理解的保护欲,但是他打算接受它——比如继续参与机甲研发,如果这能让草薙在面对怪兽的时候更安全一点的话。

 

有栖耐心地给每一份文档做好记录,最后摇了摇头,叹着气把这些报告书打印出来,分门别类放进各自的档圝案里面。

同事从她身后经过,顺口问了一句:“怎么样?”

“都不行。”有栖扫视了一下报告,“草薙自己的精神波动属于相对比较安定的那一类,这一批测试的人和他相比思维都偏向活跃,链接很不稳定,同步率最高的也只有不到40%,这种情况是不可能驾驶机甲的,恐怕连模拟机都开不稳。”

也不知道草薙什么时候才能找到新的搭档,汤川老圝师又愿不愿意回来指挥室……

有栖叹着气想。

他正坐在破碎穹顶的指挥室里。这时候没有怪兽出现的敌情,主屏幕也就没有打开,而是呈现出透圝明的状态,充当了指挥重心的落地窗玻璃。透过这层透圝明材料,有栖居高临下俯瞰着停放机甲主体的机库。这是破碎穹顶最大的开放空间,挑高七十米的透圝明穹顶下,六个停机位空着三个,另外三个机位分别停靠着黄昏忍者、烈焰凤凰和最近调回东京的回声军刀。

即使从上方俯视,这些人形机甲也是静止的庞然大物,通体都映照着来自夕阳的光泽,衔接处的机油泛着彩虹色的油膜。每一颗铆钉、每一处液压结构,都经过最精确的设计和计算。

有栖记得有一位机甲设计师说过,猎人机甲是人类工业文明的巅峰。而他自己更愿意用更加文学和感性的方式去描述——这是工业文明为人类未来奏响的赞歌。

一小队训练生跑过机库,有栖看到火村待在最前面,指着机甲说着什么。

火村和跟着他的学圝员们都穿着方便行动的作训服,贴身面料勾勒出这位任务总指挥的身形——三年没有驾驶机甲,他的肌肉没有在前线时候那么明显了,但是线条仍然流畅有力。

火村在隐圝形浪人事圝件之后,由于严重的PTSD退役,修养了近一年才重新回到破碎穹顶——他从一线的驾驶员退下来,转而进入任务指挥中心工作,并且在一年圝前坐上了总指挥的席位,兼任训练生的战术训练员。

有栖不太愿意回想火村休养的那一年——即使现在回忆起来他只剩下一些零碎的记忆。不计其数的发作,不计其数的心理治疗,而有栖除了在火村发作的时候给予一些安慰之外,几乎什么也做不到。

他不是专圝业的心理医生,很多时候不敢贸然说话,甚至不太敢在发作的时候碰圝触火村。

有栖甚至不知道火村是怎么熬过来、最终回到工作岗位的。

摇摇头抛开那些不太愉快的回忆,有栖收拾好文档,乘电梯下楼向火村他们走去。火村正在和旁边扎着利落圝马尾的女学圝员说什么,看到有栖走进,远远地向他点了点头。

这个距离上,有栖已经能听清火村的话。

“……如果圝机甲和怪兽的战斗距离海岸线太近,那么就算没有登陆,战斗掀起的巨浪也会威胁到沿海的安全,四圝级怪兽甚至能造成类似海啸的效果。所以机甲猎人的第一个战术——也是所有战术的底线,是务必要把怪兽阻拦在距离海岸线10英里之外。我相信你们一定听过这个距离的名称——”

火村稍一停顿,刚才和他说话的女学圝员接上了话:“死亡冲刺。”

“很好。”火村向她点点头,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“内海薰。”

没再打扰他们的授课,有栖站在远处停了片刻,就又默默转头回去了——上班时间,他也还有工作要做。

去往电梯的路上他经过了怪兽科学研究室和机甲技术部,隔着玻璃看到里面仍然在进行数不清的讨论和计算,泡在氨水里的怪兽组圝织还在蠕圝动抽圝搐,有栖一直觉得那些标本都挺恶心的。

之后上行的电梯在3层的格斗训练室停了一下。训练室的动静即使站在电梯里也能听到。不用看到画面,有栖能想象里面充满了力量、战术和荷尔蒙的样子。

最后电梯回到顶层的指挥中心,有栖再次站在窗前,俯瞰整个机库——火村和学圝员们已经不在那里了。

附近海域没有袭圝击事圝件,也没有收到求援,这只是破碎穹顶很平静的一天。整理档圝案、做记录、驾驶学圝员的训练工作、机甲的日常维护工作都在有条不紊按照工作安排进行,机库里不同岗位的工作人员和各种用途的地勤车来来往往,按照地面上的指示路径和分隔线前进、停止、转弯。

忙碌,但是令人安心。

 

几天后,草薙和汤川一起,把最后一件行李搬上后备箱。

他的视线不经意地扫过汤川的挽起的袖子,停在对方的手臂上。

是他的错觉还是……汤川的手臂看起来比以前要结实了一些的样子,发力的时候,能看到小臂上绷紧的肌肉。

“汤川,你是不是……”

“嗯?”汤川顺着他的目光看了一眼,似乎是意识到了他想说什么,不动声色地一点头,“哦,回学校工作相对时间充裕,就把羽毛球和攀岩运圝动捡起来了,没事的时候会去练一下。”

草薙锁上后备箱,回头看了一眼汤川的公寓。

“怎么,”汤川已经拉开了副驾驶位的门,大概是见他不动,出声问道,“你有东西落在我家了吗?”

草薙叹了口气回过头。

“你真的确定要回来吗?”他指了指正午阳光下的住宅楼和后面不远处帝都大学的正门,“今年怪兽出现的频率相比去年和前年都要偏高,现在基圝地的机甲技术部比你在的时候还要忙,你——”

汤川抬起一只手示意他不用再说下去,在草薙来得及再说什么之前,干脆利落地坐进了副驾驶的位置关上了车门。

还降下车窗伸手拍了拍窗框,明显是在催促草薙快点来开车。

“说起来,汤川。”车子拐上主路,草薙犹豫了一会儿,还是挑圝起了话题,“我其实……我……之前那件事,我当时没明白你想说什么。”

汤川向他侧过头。

“啊,我是说隐圝形浪人事圝件。”草薙驾车开上高架,视野迅速升高,海面出现在远处,“我那时候没明白你为什么要……直到后来我在模拟机上模拟了那次战斗。”

汤川轻轻地嗯了一声,仍然专注地看着他。

“我没能做出来。”草薙接着说道,“强行切换了点圝击模式之后,即使是隐圝形浪人的液压设备,我和搭档也没能完成那个后空翻的动作,人机系统加上Drift的精神链接,这个动作的精神压力太大了。隐圝形浪人完成了动作,所以击毙了狼蛛,但是我这边模拟的结果……这个动作没有做出来的结果……是驾驶舱直接被狼蛛的前肢贯穿,驾驶员被圝判定直接死亡。

“那时候我才知道,你当时说的那句‘即使他们不拿你的命当回事’是什么意思。当时的指挥中心,应该确实是……知道切尔诺阿尔法马上会到场,所以决定即使牺牲隐圝形浪人也要把狼蛛拦在死亡冲刺的距离之外。

“那时候没听懂……我很抱歉。”

汤川摇了摇头。

“草薙,隐圝形浪人是我参与研发的,性能极限我很清楚。而你只是驾驶员,意识不到这一点很正常,没什么可道歉的。”他低声说,转向另一边看着窗外急速后退的风景,“目前能做出这种大幅度跳跃和旋身攻击的机甲,只有和隐圝形浪人使用同系列液压系统的中圝国机甲风暴赤红,但是你要知道——”

“小红*的驾驶员是三胞胎兄弟,三个人互联才能做得出那样精确的操作。”

“没错。”汤川赞许道,顺手拍了一下草薙的手臂,“另外,就算当时意识到了,你就会和我一起辞职吗?”

这次草薙沉默了更长的时间。

“不会。”

最后他如此回答。

汤川一摊手,向草薙表达了“这不就好了吗”的含义。

莫名觉得轻圝松了一点,草薙微笑起来。

破碎穹顶基圝地的玻璃顶棚已经远远地出现在了前方,明晃晃地映射着正午的阳光,它镇守在海岸线上,身后是波光闪烁并且危圝机四伏的湛蓝海面。

——第三节完——

* 加斯帕•谢菲尔德,出自原设定集,美国物理学家,机甲和人际互联概念的创始人。这里给汤川虚构了他的学生身份。

* 利维坦,虚构的怪兽,原设没有。名字来自基督教里的恶魔。

【其实这一节算是有栖带你介绍基地2333333333

评论(22)
热度(103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阿墨墨 | Powered by LOFTER